高文卿说得对

杂食动物,生冷不忌荤素均沾,80%的主角绝缘体+20%反派/配角乱拉郎
冷cp爱好者,墙头多到能建个长城
奇懒无比,没事的时候没脑洞,有脑洞的时候不想动
写的一般得坑,画的基本要弃
我不是文画兼修,我只是理想主义
慎入慎入

【高祁】小短篇 官胜则近谀

可能是《师说》看疯了,满脑子想的都是这句话。原句出自《师说》——位卑则足羞,官胜则近谀。我就断章取义一下开个脑洞。

严重occ预警,讲真人物崩了是我的错

昨天半夜下晚自习就开始作,作到十二点半就搞出了这么个鬼东西觉得我的脑子可能坏掉了。

文笔是真的没有都不是渣的问题,感谢所有能看下去的同好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想写什么

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以地位比自己低的人作为老师就觉得羞耻,以职位比自己高的人做老师就显得谄媚。韩愈在这里是想批评当时的士大夫阶层不虚心净找理由不学习。大概就这样。

———严重毁的分界线,请确认您真的打算看—————

真的想看么?

那好吧





高育良不喜欢祁同伟在工作时间叫他老师。

为人师者,官胜则近谀。

高育良的这个位子,当真不算低了。老师这个称呼附在汉东省政法委书记的名号后头多少有点谄媚的意味,更不要说被堂堂一个公安厅长天天挂在嘴边,在旁人眼里就是对直属上司的阿谀奉承,谁管你到底是不是真的师生情深。

其实高育良自己有时也真的弄不太清楚祁同伟究竟是真的敬爱还是假的奉承,或许二者兼之。这种感觉在祁同伟当着侯亮平的面说出的那句话时最为强烈

“高老师年轻的时候的风采用四个字可以形容,那就是‘风流倜傥’。”

当时高育良记得自己弯着嘴角笑得云淡风轻,有点对弟子说胡话的宠溺又有听惯了漂亮话的宠辱不惊。

毕竟这四个字乃至更高的的评价从高育良评上教授时就从未间断,当然到现在也没有停过。

但祁同伟的表情太真了,扬起的眉峰,翘起的唇角,字里行间一举一动都有一种压抑不住的骄傲。

对,就是骄傲,好似是能做为这么优秀老师的学生的骄傲。

但这些都比不上祁同伟的眼睛,明眸善睐当真说的极是。高育良到现在都能记得那双眼睛里闪动着的光,极真极亮的一双眼睛,满满的映着的都是高育良的样子。

那么专注,那么认真,带着真切的濡沫之情的一双眸子。

近谀啊,说的话当真是近乎谄媚,但看那神情没有人会不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高育良从沉思中回过神来,抬眼看窗外已经蒙蒙的亮了起来,青白的光从薄薄的窗帘外透进来,映屋内有了几分黯淡的颜色。

抬手打开床头灯再拿过眼镜带上,顺便摁掉了即将响起的六点的闹铃。

掀开被子正要起身下床准备早饭,高育良忽然想起刚刚想的事情,复又放下被子转身去寻床另一边裹在被子里睡得正熟的人

“同伟”

汉东最近出了个持刀流窜抢劫的恶性案件,连续作案极其猖獗影响十分恶劣,省里非常关注厅里也挂了号。祁同伟身为公安厅长自然也闲不得,跟着专案组一道几天没睡终于在昨天结案。昨天晚上跟沙瑞金高育良做完汇报回来倒头就睡一直到现在。

“同伟,醒醒”

高育良自然也知道这个情况,耐心的又叫了一遍

“嗯……老师”

祁同伟转身抱住他老师的腰,闭着眼睛小声哼唧着回答。

“同伟,你还记得有一次你说我风流倜傥,当着猴子的面的那次”

“嗯……”

祁同伟把脑袋埋进高育良胸口嗯道,明显是什么也没想纯粹习惯性回答。
高育良也没在意接着问。

“你那是真的那么想的还是当时就是奉承我呢?”

祁同伟动了动脑袋,费力的从满是睡意的脑子里挖着记忆

“嗯……风流倜傥……猴子……嗯……”

前言不搭后语的回答让高育良有些想笑,伸手揉了揉祁同伟一脑袋的乱毛又来来回回的抚摸露出来的后颈,总算是让祁同伟暂时找回一点意识。

祁同伟的眼睛小小的睁开一条缝,看了他老师一眼,又把头重新搁到老师胸口,蹭了蹭,然后嘟嘟囔囔的回答。

“老师您什么时候都是风流倜傥……”

声音越来越小到后来又演变成细碎的鼾声。

高育良最后揉了一把毛,然后把大脑袋抬起来放到枕头上,下床准备早饭。毕竟今天还有省里的汇报,祁同伟没法请假一会儿还要他来叫的。

其实说到最后还是不知道那句话到底是真心的还是假的。

高育良坐在办公桌后透过玻璃窗看着自己的专车开往公安厅的方向,心里暗自琢磨。

但是这都无法阻挡高书记今天非常愉悦的心情

为人师者,官胜则近谀。
谀就谀吧

高育良推了推鼻梁上架着的眼睛,笑的温文尔雅。

感谢所有看到这的同好,能忍下我没有逻辑没有文笔没有角色的胡言乱语

我觉得大概不久我就会忍不下去自己动手删掉。

顺便我想说,高书记的小狼狗那篇,讲真最近没脑洞,估计还要好久才能更。

评论(3)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